青年钢琴演奏家王哲欧来我系作音乐讲座

作者:张智凡、徐凝哲、郑惠琳  来源:音乐系  2023-12-14

          

 


   126日下午,旅欧青年钢琴演奏家王哲欧受邀与我系师生就专业学习展开了交流座谈。本次活动持续了近六个小时,同学们意犹未尽,王老师也对我系所取得的教学成果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王哲欧,自幼师从四川音乐学院杨汉果教授,后随赵礼博士学习钢琴演奏与作曲技术理论。本科毕业后赴荷兰留学,师从荷兰钢琴家Sepp Grotenhuis和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David Kuyken,同时跟荷兰青年指挥家Joost Smeets学习乐团指挥,并跟随《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词典》词条撰写者之一、荷兰著名音乐学家Huib Ramaer学习艺术史。他曾多次在欧洲与亚洲演出,并受邀与荷兰当地乐团成功合作。现已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录取,攻读钢琴演奏博士。

 

  “哲欧对音乐的理解与他掌握的知识超过了我见过的绝大多数青年钢琴家。听他的演奏让我忽略了他的国籍和肤色,那就是真正的音乐。”

                                      ——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Prof. Grigory Gruzman

 

  “有着多彩的技术和异常强大的音乐性,同时仍然彰显着巨大的成长能力。”

                                      ——荷兰钢琴家Prof. Sepp Grotenhuis

  

  讲座围绕三个问题进行:在钢琴的学习旅程中阅读的重要性;音乐表达中理性与感性的平衡;乐谱版本与阅读谱面的重要性。用同学们熟悉的曲目举例,从作品社会背景时期特点讲起,泛至穿着特点,音乐与建筑、绘画的关系;细至作品手稿、和声分析,挖掘谱面背后的知识;接着谈演奏的主观情感如何取舍;最后针对同学们在音乐上、技术上的困扰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宝贵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留学环境的影响以及感悟。


  作为本次活动的邀请者,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张智凡谈到:“这次讲座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乐谱上没有的知识以及人生上的感悟,生活处处都是美,需要我们去发现、去感悟,无论是弹琴还是今后从事的事业。谢谢王哲欧老师带来的精彩演奏、解答。”

 

  音乐系副系主任廖瑞洁老师对此次讲座评价:“本次交流会作为学生自发发起的一次学术活动,让我看到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探索与追求,并看到他乐于奉献的一面,我认为非常好。这样的学习状态是双向奔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像他一样,做“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