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音乐系劳动课

作者:21级音乐学  来源:音乐系  2023-04-26
 


让劳动奉献成为青春底色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书写华章。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通向伟大梦想的进步阶梯。劳动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对于大学生来说,劳动是不可忽视的,为响应二十大的号召,我系学生开展了劳动课。本学期,我系学生进行了劳动课的内容,旨在树立学生们劳动的意识,培养学生们动手打扫的能力、团结合作的能力以及劳动积极性。在两次的劳动课中,都发现了很多问题——乐器的擦拭方式、角落易被忽视的碎屑、桌椅的摆放问题等,但随着劳动课的进行,学生们都能在下一次的劳动中很好的解决。整体来说,学生们都能很好地完成劳动课任务。

 

让劳动奉献携手青春并进


本次劳动课的范围是学生活动中心。三次劳动课都要求学生们拍摄了对比图,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垃圾都被清理干净了,桌椅也摆放整齐。

我们分别采访了打扫圆厅地几位同学。“圆厅比较大,椅子也很多,搬起来也比较费劲,但好在人多力量大。”王同学说。“九个人合理分配任务,一部分人搬椅子,一部分人收拾垃圾,剩下一个擦钢琴。阿姨平常打扫卫生辛苦了。”张同学说。

我们也采访了打扫琴房的同学和行政办公室的同学。“钢琴需要大家共同爱护,护理的时候需要同学们多加注意。”林同学说。“办公室明亮整洁能给人提供一个愉悦的心情,所以在打扫的时候我们注重桌面的整洁和地板的清理。”刘同学说。“辅导员每日面对这么多的资料,工作一定很辛苦,希望干净整洁的办公室能给老师带来好心情。”卢同学对此深有感慨。

我们还采访了音乐系廖主任。她说:“通过劳动课程,能够使同学们明白一个良好的环境需要靠所有人一起来爱护,并且劳动课的实施能够更好地引导我们去了解劳动的重要意义。”


让劳动奉献焕发时代光辉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中提到,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动课是劳动实践的一种方式,亲身参与到劳动当中才能体会到劳动的重要性,在劳动中收获自我,在劳动中积极创新。劳动,是必须所掌握的一项生活技能,锻炼学生身体健康,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品德修养。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如今,“劳动”二字的含义不局限于简单的打扫,更重要的是生活上的劳动与创造。“人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手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当代青年应当培养劳动创造的意识,勿以善小而不为,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


摄影:王子滢   

排版:蔡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