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暨音乐舞蹈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音乐理论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张印航  来源:音乐系  2022-11-22

1116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音乐系党总支主办,音乐系理论教研室承办的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暨音乐舞蹈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音乐理论专场讲座在经管大楼301精彩呈现。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高川、音乐系办公室主任周玉婷、理论教研室代理主任童音、舞蹈教研室主任郑彬彬以及其他音乐系师生一同观看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主讲人为音乐系理论教研室的颜新祯老师,讲座主题“声乐作品《我和我的祖国》与《我的祖国》音乐风格之比较”。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时代背景下,通过两部热爱祖国的声乐作品介绍,让全体师生了解了这两部爱国音乐作品的不同风格,从作品的旋律、节奏、节拍、结构等音乐细节要素中阐述这两部作品风格形成的原因。从而能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为了使听众更清晰地比较两首作品,颜新祯老师特意找来《我的祖国》与《我和我的祖国》的三种演唱版本,通过音频,比对三种不同演唱风格之下两首作品的风格差异。

听完讲座后,学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融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曲式分析课程,既学到了不同节拍、不同语言韵律之下音乐风格的差异性,又从具体分析中明白了《我的祖国》重点在于歌颂伟大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重点在于表达我对于祖国的热爱,从自身专业出发,了解我国的声乐作品,更加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之情。

讲座的最后,颜新祯老师邀请全场师生跟随音乐一同深情地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尽情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礼赞,有力地唱响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新时代的最强音。


本次讲座是音乐系的系列汇报演出、讲座之一,向全校师生展现我系教师的专业风采与严谨的治学态度,向祖国、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