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22-04-24

202249日上午9点,音乐系党支部全体教师一同观看了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教育厅主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

本次线上课程由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相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位教师分别做主题为《沧海横流显砥柱 万山磅礴看主峰——中国“战疫”中的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 打赢抗疫大战》《以史为鉴,坚持打赢抗疫“持久战”》《疫情大考见真章——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现实伟力》《“疫”场考试 青年答卷》的专题报告。

直播结束后,参与学习的老师们都感慨颇深。感谢国家能在这个时期展开这门思政大课,让我们能从这次疫情中不断学习和反思,针砭总结,扬团结奉献之风。最后相信乌云蔽日终有时,春暖花开会有期,致敬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

  

  

郑婧老师:正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才能够聚集全国力量充分调动和分配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当中。

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依托下,在强大治理能力的引领下,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褚震老师: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此次抗击疫情之所以能够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根本在于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论是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角度还是从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维度来考量,事实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们就能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 

谢舒音老师:有一种骄傲叫中国速度,有一种精神叫众志成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团结就是力量。

 

 傅慧灵老师:精准抗疫不能一刀切,我们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矛盾观来看待,危机是矛盾、对立,但是,在一定情况下,通过主观能动性化危为机。

 高川老师:抗击疫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大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初心所系、使命所在;是动力之源、信心之本;是攻坚利器、克难法宝。是一条须臾不可偏离的主线。在防控期间无论校内外的师生都要积极主动配合执行校地的防控要求。

与此同时“停课不停学”更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上上网课完成学校课程学习;还需将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多加赋能。比如:可以在将原有线下课程线上学习的同时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抓住适当的契机积极学习防疫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等等……

 

 

周玉婷老师:本次思政大课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作为教学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要带头做好先锋模范作用,站好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抗议出一份力,积极参与线上教学保障性听课,密切跟踪到位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对接处理突发教学问题。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调整的充分准备,及时响应部门及系内的工作安排,完成相关业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