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舞蹈表演专业顺利接受专家评审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21-04-0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舞蹈表演专业顺利接受专家评审

325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舞蹈专业专家评审会议。专家组一行详细查阅了我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并通过调阅资料、深度访谈、问题解答等形式,对我校本科舞蹈表演专业的目标设计、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估。

上午930,我校舞蹈表演专业专家评审会议在主楼#3 709会议室举行。专家组组长、厦门歌舞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导马列,专家组组员、厦门歌舞剧院编导、国家一级编导刘涛、专家组组员、厦门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段永纯教授,专家组组员、厦门市艺术学院校长崔勇教授,专家组组员、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余幸平教授,我校校领导和相关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校领导洪永强副院长发表致辞,代表全体师生向专家组表示欢迎。他提出,音乐系办学以来以学生为中心,以有效教学建长,在人才培养方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为了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行业发展的需要,我校结合学校自身的条件,在2017年增设舞蹈表演专业,今年将迎来第一届的舞蹈表演的毕业生,办学四年来,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科研水平及学生素质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他表示,专家组来嘉庚学院开展舞蹈表演专业新增学士学位的授权评审工作,这对于我校推动建设舞蹈表演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评审专家们不吝赐教,对我校舞蹈表演专业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指导意见。

音乐系主任杨镇教授提出,早年学生少,很难进行开课教学,加之全国各地招生标准不统一,无校考难定标准,舞种不同等问题。当下还需要让学生理解本校的教学制度,因为每个学校办学的模式都不同,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他指出,在某种程度上讲,这种招生方式会有制约发展,每个地方评分的标准不同。他表示,我校在培养计划上都是随着每一届的学生情况来制定,近两年对舞蹈人才需求量大,于是下决心开设舞蹈表演专业并决定努力办成,加重舞蹈生在音乐领域方面的学习,我们还是坚持自己的办学特点,要兼顾到学生的的全面发展。舞蹈教研室主任郑彬彬老师提出,以不同形式培养,要培养舞蹈能力,同时也要培养理论。以优秀的专业招入,再用理论性的方式来培养,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教育,因材施教。她表示,为了我们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了很多进修课,全面开发,舞蹈的未来发展还是很好的。专家们表示,培养各方面提高综合素质,形成复合型人才,对将来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余幸平教授谈及华侨大学音乐系的办学情况:“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原来有四个专业分别是: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后来由于舞蹈领域的师资相对缺,所以综合各种考虑,于是取消了舞蹈表演专业,目前只有三个专业。招生方面有同样的问题.厦门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段永纯教授提出,贵校对舞蹈生的培养的确有你们自己的特色表示很赞同.


.

厦门大学音乐系系主任段永纯教授提问道:专业选修课程在开课方面是音乐技能课的比较多,大约是几个人一个班?具体怎么培养?怎么上课?他表示技能课不宜有太多人。杨镇教授解答道,人数方面一般是二十个,但是已经感觉到力不从心,因为在器乐方面人一多就很难上课,所以老师们会有很多方法,比如课前布置,逐个检查,最后合练。在办学方面我曾有参考过日本东京的大班开课一般只有在交响乐合奏和管弦乐合奏,除此之外就是以重奏为主课程设置他表示今后我系的音乐教学应以重奏重唱为主也会尽快合理化。厦门歌舞剧院编导刘涛老师提出问题:当下有这么多的选修课,师资力量如何呢?杨振教授回答道,师资是没问题的,他表示在以后课程人数这一方面也会继续向教务部申请,会尽量符合现在整个音乐形式的发展在这方面会尽快地合理化,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各位评估专家结合自己的任务分工,分别指出了我校舞蹈表演专业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给出建议。厦门大学音乐系主任段永春教授提出,教学大纲的表格印刷。页码不对或缺失等问题需要改进。厦门歌舞剧院院长马列老师提出,课程设置要细节化些,分成系列或只出现一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院长杨镇教授表示,对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325日上午11时,请各位专家填写《福建省学士学位授权专业专家实地评审意见表》,随后厦门歌舞剧院院长马列老师宣读评审反馈意见,他表示,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专业目标清晰、明确,培养方案合理、专业课程设立效果良好、办学设施、教学计划、教学实践、教学管理、学生工作这些方面都很好,经过专家组讨论后一致认为,该校舞蹈表演专业符合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评审的标准和要求,该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条件、教学过程及管理还有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些成效表明该专业具备艺术学学士学位的授予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校舞蹈表演专业申报艺术学院学士学位授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校领导副院长洪永强教授发表总结,他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于马组长的正面高度评价,他表示很感动。他提出今天上午专家组各高度负责严谨的态度,让我们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对我们的专业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同时也给我们指出了方向,评建结合,推动我们专业的建设。他表示,各位的肯定,对于往后舞蹈表演的发展是一个推动也是一个契机。很感谢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请来我们省内的业内高端专家我们嘉庚学院的发展尤其是音乐系的发展,在这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各位的支持。希望往后的发展中,大家继续对音乐系的发展多多指导。他要求,学校要认真总结和梳理专业组提出的建议,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建设发展,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用实际行动来回报评估专家们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