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音在现场|当传统音乐遇见数位音乐

作者:侯宪岭  来源:音乐系 撰稿:邱显雅 摄影:侯宪岭  2018-05-25

5月24日晚在音乐厅来自台湾的林丰洋老师带领同学们从传统音乐遇见数位音乐。


数位音乐是台湾中文的说法,大陆一般称为数码音乐或数字音乐。它就是用数字格式存储的,可以用互联网和无线网络来传输,很方便的拷贝、播放,音乐的质量不会下降,因为它是以数字格式存在和存储的。


林丰洋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是怎么遇见数位音乐的,学习小提琴11年,打工认识了小提琴以外的事,遇见唱老师(唱片)和录老师(录音机)……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


林老师用美国作曲家弗兰克·扎帕(Frank Vincent Zappa),The Black Page中的技术难点——连音中的连音的处理手法引出了MIDI技术。


MIDI是用电脑处理音乐(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一首完整的MIDI音乐只有几十KB大,而能包含数十条音乐轨道。几乎所有的现代音乐都是用MIDI加上音色库来制作合成的。

MIDI标准能让人们在自己家里进行音乐创作,使人们终于能够把合成器和鼓机连接到电脑上。


林老师以小提琴和钢琴的发展为例,随着乐器的不断发展,音域与音色得可能都被拓宽了。老师希望同学们把数位音乐当做新时代的不断更新的乐器。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更多更先进的器材会让我们学习更多东西,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教导同学当东西学的越多时就要越谦虚,要放下所谓的音乐人的小骄傲,去学习和讨论,多听别人的意见。


生动形象的音乐与画面巧妙结合,教授用自己的作品为例子,展示了如何用音乐去处理画面配合画面,看要制造什么气氛的和声,以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林老师向嘉庚学院赠送了由台湾民谣改编三重奏的乐谱。


音乐系师生积极的问问题与林老师互动


音乐广义的来说可分为:创作、演奏、聆听三个过程,林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做自己想要的,表达想要表达的,决定你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