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文化节大师进校园——南非爵士钢琴家Mohau Kekana

作者:音乐系 邱显雅  来源:网络宣传中心  2017-09-16

  金砖国家钢琴大师进校园活动于9月16日下午14:20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南非著名钢琴家莫浩•科卡纳莅临嘉庚学院音乐系参观指导并举行讲座。

  莫浩•科卡纳教授是南非著名的爵士钢琴大师,他首先给在场同学简单介绍了爵士乐的起源,爵士乐源自于二十世纪初期新奥尔良一带民间音乐、流行音乐、古典音乐的融合,其中黑人音乐布鲁斯是爵士乐形成最重要的因素,所有美国黑人对于他们身世、历史、遭遇、苦难,以及他们的期待和失望,它的音乐与灵歌一样充满哀婉悲凉,表现了被压抑被剥削的黑人阶层的典型情感和心理。

  莫浩•科卡纳教授认为对于爵士乐来说自由感是十分重要的,他弹奏了南非著名爵士选段,极具动感的切分节奏,古怪及个性十足的不协和音,不失章法的即兴演奏,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大家都跟着节奏打起拍子来。音乐系冯禹熙、袁诗怡两位钢琴专业的同学演奏的作品也获得了莫浩•科卡纳教授极高的赞扬。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很多问题,莫浩•科卡纳教授都热心的解答,他在黑板上写出了爵士钢琴的“灵魂”------基本音阶和和弦,并不断的举例示范,同学们都听的十分认真。

  莫浩•科卡纳教授说他开始接触爵士是因为他父亲的爵士CD,对他而言爵士是他的灵感,他通过这神奇的音乐来治愈伤痛,他建议想了解爵士的同学可以从听爵士音乐或看一些与爵士乐相关的电影开始。

  此次金砖五国钢琴大师进校园活动增加了我校钢琴专业师生对不同种类音乐的了解,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爵士乐,也明白了爵士和古典音乐的区别。

  教授在讲座结束后也热情的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音乐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此次活动由音乐系廖瑞洁老师策划,音乐系学生会负责现场组织工作,廖瑞洁老师表示以后会尽量多策划组织此类活动,多邀请国内外音乐大师来我校举行讲座和大师班,促进我校音乐专业师生向更好更高的目标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