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青年教师王璜参加2016钢琴研讨会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6-12-20
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全国钢琴教学研讨会2016年12月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多所院校的近400名钢琴教师参加了这次盛会。嘉庚学院音乐系的教师也应邀前往共襄盛举,得到了一次与各兄弟学校的钢琴教师们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
此次研讨会共开设五场讲座、两场音乐会、三个论坛。内容几乎涉及了钢琴教学的各个方面,其中涉及了本科钢琴、研究生钢琴以及互联网时代的钢琴教育等课题。有意思的是,这次研讨会重点研讨了关于互联网(信息)时代的钢琴教育这一大家关心的问题。多位老师认为,发展、完善互联网时代的音乐教育,首先必须要做到思维开放,要有选择地接受互联网上那些对我们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有益的成分,课堂教育与网上教育不应偏废,应合理利用。原本钢琴教育、演奏所包含的音乐要素和演绎手段就是要多样化。为此,大家就如何围绕互联网上的钢琴教育和课堂上的钢琴教育是否能做到优势互补、是否能利用二者之间的差异,做到合理安排教学资源、平衡供求关系找到更好的契合点,破解教学质量不高和效率低下这两大难题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如今,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信息的分享性、摄取化教育模式已走进寻常百姓家。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的条件下,利用其优势,培育受教育者的兴趣、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摸索出一条适合本学校教育的发展路子来,是未来音乐学习和教学研究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正如斯考特史密斯教授在他的讲座中所提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观点:“音乐的演绎不应拘泥于规则,而在于个人的感受与理解”。“互联网十”,一定会受到大家的重视与青睐。
此外,在这次研讨会上,几位著名的国内外钢琴家也以他们各自的研究方向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与会者都感到参加这次钢琴研讨会收获和感受良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王 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