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钢琴家穆什卡寇教授来我校音乐系讲学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6-12-13
前排左三为国际钢琴家穆什卡寇教授
 
  12月12日中午,应我校音乐系邀请,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来自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的维多利亚·穆什卡寇(Victoria Mushkatko)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钢琴练习技巧与巴赫的复调》的讲座。
 
  维多利亚·穆什卡寇是著名国际钢琴家,纽约弗拉基米尔·尼尔森钢琴音乐节创始人兼音乐总监。作为一名音乐家和教育家,她获得了崇高的国际声誉,她的表演被媒体称为“世界一流的燃烧弹”、“饱满而又富有活力”。她参与策划了众多音乐节,包括西班牙普奇塞达国际艺术节、荷兰音乐节、台湾音乐节、布拉格国际钢琴艺术节等,曾任教于因特劳肯艺术学院和奥伯林音乐学院,大师班遍及美国、欧洲和亚洲。
 
  讲座中,穆什卡寇教授围绕巴赫的复调、钢琴演奏技巧、音乐高效练习指南等方面向大家讲解谱曲及钢琴弹奏技巧,并邀请学生上台演奏,根据学生的演奏情况进行具体的讲解。
 
  谈到巴赫的复调作品时,穆什卡寇教授告诉大家:“学习一首新曲子最好用原版的谱子,要先了解这首曲子的背景、特征,一定要先把每个声部单独练好后再合,认准主旋律。” 
 
  谈到不同的触键手法时,穆什卡寇教授表示,踏板是用来加强音色而不是一味地延长音效,为了更好地练习视奏能力,练琴时看书不看琴键,这样动作就会更流畅,还能训练肌肉的反应能力。
 
  2015级音乐学专业学生郑紫纯表示,自己对巴赫的复调很感兴趣,听完穆什卡寇教授的讲解后,懂得了处理变奏或者主旋律不明显的通病。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盛以好认为,与穆什卡寇教授近距离接触,学会了很多技巧,这有利于自己日后的钢琴学习。
 
  音乐系主任助理廖瑞洁副教授表示,邀请名家作讲座就是想给学生更多的专业指导,让学生有更多的触动,放宽眼界,提升专业水平。“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受到了西方先进音乐教育的熏陶,也体验了西方教育的多样性、互动性及轻松愉快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