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德昆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3-07-08

国家一级演员,1950年10月1日出生于鼓浪屿,鼓新路23号一个普通基督教家庭里。曾任鼓浪屿区、思明区三届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声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席教授(1996年9月-2006年7月)。2006年9月至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任兼职教授。

庄德昆原是福建省歌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沈湘、吴天球先生,1975年获全国“独唱、重唱、独奏、重奏”调演独唱最高荣誉奖;1979年福建省优秀青年演员奖,主演世界著名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阿斯克尔角色;1981年在北京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1983年参加福建省艺术团出访日本国;为四十七个国家驻中国的文化参赞演出;接待柬埔塞政府代表团,为西哈努克亲王演唱亲王创作歌曲《中国,我第二故乡》受到亲王的赞誉; 1986年出版演唱古诗词磁带在全国发行;1991年获全国烟草职工文艺调演一等奖、并任中国烟草职工艺术团副团长;2000年入编《中华专家大辞典》专业人才卷;2008年担任厦门市合唱团男子合唱团声乐指导,赴奥地利参加第五届世界合唱节比赛,获金奖银牌等。厦门市声乐沙龙创始人之一。发表论文《论歌唱艺术的素养》《合理运气,声从型出》《“a-ou”的妙理》;《对声乐艺术发声技巧的一些感悟》;出访过日本、法国、德国、奥地利、维尔纳、香港、台湾等地。多次担任全国、省、市声乐比赛评委工作。多年来,学生在国内外重大比赛和演出中都获得好成绩。

2002年创作歌曲《故乡,鼓浪屿》拍成MTV,在福建省电视台每周一歌播出,2002年7月与厦门爱乐乐团合作,由美籍华人指挥家潘明伦博士指挥,成功演唱此曲;同年8月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董建华先生演唱此曲;同年12月获福建省“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奖;2004年8月获“2004年中国原创歌曲”福建赛区十佳金奖;2004年由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张清郎院长改编为闽南语,并在厦门、泉州、漳州、台湾、澳门等地演出;2006年5月获得厦门市第三届“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奖。多年来创作的歌曲还有:《鼓浪屿小唱》、《迷人的小岛—鼓浪屿》、《鹭的传奇》、《古诗词—静夜思》、《我们是光荣的海上使者》、《海西女警的风采》《友谊干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