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培文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3-07-08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对外交流协会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厦门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曾担任北京东方歌舞团独唱演员,南京军区歌舞团独唱演员,上海歌剧院主要演员,哈尔滨歌剧院客席主要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香港东方教育联谊会名誉会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1990年应上海歌剧院邀请,在民族歌剧《仰天长啸》中主演岳飞并获得首届《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奖》主角奖。1998年应上海歌剧院邀请,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清唱歌剧《霸王别姬》中主演霸王项羽。此剧获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近年来,他应邀出访美国、俄罗斯、日本、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朝鲜等国进行演出和学术交流。其业绩被收入1982年出版的《中国歌坛人物》,1993年出版的《中外歌唱家词典》等多部人物传记中。吴培文指导的学生有四人次获得包括1998年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综合素质第一名在内的全国大赛奖项,有九人次获全省歌唱大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