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旅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3-07-08

1962年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毕业,196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并且留校。曾供职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现为厦门市音乐学校音乐基础课教研组组长,担任基本乐课(视唱练耳,乐理)、音乐欣赏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特聘副教授(兼职)。她曾对山东泰山岱庙保存的明末清初的道教音乐古谱进行翻译注解研究,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包括《对岱庙藏谱的译解及探讨》(部分译谱被收入《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山东卷”)、《再现音乐岛的辉煌》、《特色是厦门音乐学校的生命力》、《有关音乐听觉训练的两个问题》等。

多年来须旅老师在讲授音乐基本课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基本乐课教学中,将传输音乐基本理论知识的“乐理”课与训练音乐素质技能的“视唱练耳”课融于一堂,使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对学生进行以识谱视唱为基础,以音准、节奏为重点的严格训练,并强调培养学生的“内在听觉”和“音乐记忆力”,使学生的音乐素质得到明显的提高。教学视野开阔,经验丰富,治学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