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丽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3-07-08

云南昆明市人,1983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琵琶演奏专业。琵琶演奏家,现执教于厦门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民族器乐教研室主任。任中国琵琶研究会长江联席会副主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厦门市音乐家协会民族器乐专业委员会主任、厦门市少儿琵琶乐团团长。

李昆丽副教授1984年参加云南省“聂耳音乐周大型文艺晚会”担任琵琶独奏。1989年至1990年应邀赴菲律宾亚洲圣仪音乐学院讲学,在此期间,她在首都马尼拉、碧瑶等城市举行多场个人琵琶独奏音乐会,深受好评。1990年菲华唱片公司还为她出版发行了《李昆丽琵琶曲集》合式磁带,1991年应香港青少年国乐团邀请她又在香港举行了个人琵琶独奏音乐会。1990年至1992年,台湾中广电台在“文化与生活”栏目中多次以专题广播节目形式介绍“李昆丽琵琶演奏艺术”,在台湾音乐界反响热烈。1991年菲律宾华侨印务馆出版了李昆丽撰写的英文版琵琶演奏教材《Basic Courses of the Pipa》,她还编著了《琵琶教程》由厦门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1995年元旦,她参加了省文化厅、文联、音协主办首届“福建省青年演奏家、歌唱家音乐会”,担任琵琶独奏。1997年12月,李昆丽副教授率领厦门市少儿琵琶乐团再次赴香港交流演出,在香港文化中心大会堂为“九七香港回归”举行了隆重的“少年琵琶行”专场音乐会,她在音乐会上担任琵琶主奏,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李昆丽副教授执教近二十年,在琵琶演奏与教学方面积累丰富经验,由她培养的琵琶专业学生在参加全国及省市级举办的各种琵琶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一、二等奖的好名次。她曾率领琵琶选手参加全国大赛,为福建省填补了以往琵琶选手在全国比赛中无奖项的空白。李昆丽副教授在教学实践中钻研业务,她曾在1995年《人民音乐》发表“试论月儿高的艺术魅力”以及其他国家和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