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Miller(泰瑞·米勒)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3-07-08

泰瑞·米勒博士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多佛尔。他从小学习钢琴和管风琴,196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多佛尔乌斯特学院本科管风琴专业。他在印第安纳州立大学读音乐学研究生时候,由于军队服役被迫中断两年学业。当他在越南当兵期间,使他对东南亚地区音乐产生浓厚兴趣。在他完成了关于俄亥俄州音乐教师亚历山大·奥尔德的“音型唱法”流派风格硕士论文以后,米勒博士在泰国东北地区用14个月做完该地区泰国民间传统音乐的田野调查,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后来该论文由美国格林伍德出版社出版。米勒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美国传统赞美诗,加勒比海地区的特立尼达岛、牙买加、圣文森特的赞美诗,以及英联邦岛国、特别是苏格兰的赞美诗。他的教学专题都与他的这些研究有关,其中还包括中国音乐。

米勒博士通过他出版的许多文章和书籍以及在中国(包括台湾省)、英国、希腊、瑞典和越南等国家讲学,成为国际上的知名学者。他的文章发表在许多重要期刊杂志上,其中包括《民族音乐学》、《亚洲音乐》、《十字路》、《泰国学会杂志》、《赞美诗》、《民族音乐学论文集》、《南方杂志》、《越南》、《戏剧杂志》等。米勒博士的专著包括《美国民间音乐研究文献索引》、《老挝传统音乐》、《如何演奏泰国笙》、《从欧洲1505-1932年资料重新探究泰国音乐历史》。米勒博士最有影响的专著,是1998年出版的《加兰世界音乐百科全书》由他主编的第四卷《东南亚音乐》,他还是该卷主要作者。2005年秋季,美国罗特利莱出版公司将出版他与安德鲁·沙里阿利博士合著的世界音乐教科书《世界音乐之旅》。

米勒博士曾经担任六年美国“亚洲音乐学会”会长(1994-2000)、五年美国“民族音乐学学会”财政主管(1995-2000)、美国“民族音乐学学会理事—大学音乐协会”(1999-2002)。从1975年起,他在肯特州立大学任教一直到2005年退休,期间,米勒博士教过多门音乐史和民族音乐学课程、研究生专题讨论课、方法论课程,以及泰国乐队和中国乐队排练课。
美国民族音乐学家泰瑞·米勒博士曾在1996年、2003年和2005年三次访问中国,先后在山东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央音乐学院、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福建师范大学访问和讲学。2005年9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特聘泰瑞·米勒博士为音乐系荣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