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玲大师班学习心得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12-04-11

 

 

 

 

     孟玲,解放军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八岁进入部队,195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郭淑珍老师。先后培养了王宏伟、刘和刚、哈辉、汤灿、等一批活跃在舞台上的青年歌唱家。 

    听完梦玲老师全天下来的讲学和授课,我总结出了在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是非常艰辛的。全方位的发展导致我需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空闲,有空闲的时间必须是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专业中去。在梦玲老师的讲学中,他要求独唱必须有自己的应有的个性,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东西。要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新的歌曲必须是按照琴谱一点不漏的学下,而不是听录音的版本,歌唱时必须保持高的位置,喉头的稳定,气息的稳定,气息需要在歌唱的基础上感受,打磨。好听的声乐必须是自己唱的舒服,别人听的好听,这才是好的声音。

   选择歌曲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要根据自己特点,选择符合自己身体条件的歌曲。不要急于功利选择非常的大的曲目,从小的歌曲开始训练,把小的歌曲训练好了。在歌唱的时候咬字非常的重要,咬字必须要咬的清清楚楚的,不能模糊,在歌唱之前,最好的把歌曲的词不断的读不断的朗诵,字头字符要清清楚楚。在每天的练习时,放声练不要超过45分钟。歌唱时要把自己唱的每一个音都扎的非常的稳,不能提,吸气要吸好,笑肌一定是时时刻刻都是打开的状态。有时候感觉气息不流畅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前后脚站着或者是用圆棍子垫在脚后跟让你的腰和小腹形成对抗。上台时自己的表演和眼神非常的重要。你的表演和眼神是和观众交流的。这就必须要求自己在演唱歌曲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歌曲中,将歌曲的情感表达给观众。

   上公开小课的总结:我所演唱的作品是《儿行千里》。孟玲老师要求喉头还需要更加稳定,音越高气息越沉,千万不能提。前面诉说的一部分,“衣裳再添几件,饭菜多吃几口,出门在外没有妈熬得小米粥,一会儿看看脸,一会儿摸摸手,一会儿又把嘱咐的话装进儿的兜。”更需要用感情的亲身的感受去演唱,要有在眼前呈现的一种画面一种场景,用内心最深处的情感把作品真正的融入到你的演唱上。在以后唱歌曲的前一定要一字一句的把歌词读好。情感需要更好地把握。现阶段还要唱唱较小的作品.比如说思乡曲。教我如何不想他等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