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起源与意义——记王义彬博士学科入门指导讲座

作者:  来源:音乐系  2007-12-26
2007年12月20日下午,王义彬博士为音乐系2007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音乐的起源与意义》。王义彬博士于200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对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学有着深入的研究,现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
       首先,王义彬博士极富创意与趣味的把在座的同学们分为了六个小组,然后以“音乐何为?何为音乐?”这一提问式的开场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
教室里的气氛立即开始热闹起来,同学们纷纷议论起这一启发性的思维讨论问题。王博士并没有直接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而是从原始音乐开始慢慢叙述。从我们感性认识的远古乐器的制作到原始的乐舞,乐歌;再从自然科学、物质世界认识的宏观视野到个人的音乐修养。他告诫同学们,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学精某一项自己所执着的专业领域。他更列举了中外通俗歌手以及篮球队员的个别案例,清晰细致的打开了同学们的思路,告诉我们如果想要解答“音乐何为?何为音乐?”这个问题,就必须进行大量微观细致的观察、学习,这样才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讨论,也是我们应具备的正确的音乐学习观念。
       接着,王博士又将上一话题转而用“叙述方法”列出几大类别:音乐作品、音乐话语、作品赏析。从“对牛弹琴”这一成语引入话题,解释了这个成语的古今不同意义,随之话锋一转,谈到台湾人对花卉进行“音乐素养”培育,在一天的不同时段播放不同的音乐后,帮助花卉的繁盛生长和花期的延长;又谈到某工作室对奶牛播放音乐以提高其产奶量等。
       接下来的时间,王博士让同学们观看了几段短片,分别为毛利人的节奏型音乐,印尼人的劳动型音乐,古人类的巫术型音乐,用于求偶交友的甚至适用于动物间的爱情型音乐,以及大量学者所赞同的的模仿型音乐。展示出了音乐的各种起源学说,在无形中向同学们的教授了音乐产生的意义与必然性。
     最后,王博士又以“你赞同哪一种音乐起源说”这一开放性提问结束了这次讲座,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进行着小组讨论,各抒己见,都发表了自己对音乐起源说不同的看法。
王博士精彩的讲座与启发性的诸多提问,让同学们真正思考起自己所学专业的意义以及整个宏观意义音乐领域的起源。相信在以后的专业以及文化学习中,同学们会更加努力的练习,争取在个人领域中的成功与深造。